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關西急行

這是在《Milk》的最後一篇稿,估計也是最後的最後吧。

Photo(product)︰尼

關西急行
真的很急。
每個城市逗留的時間,大概一天,實在沒法寫出真實的感受,與其憑空亂說,倒不如見聞速記。
在我,京都非常吸引,在我,關西人純樸得既可愛又希望他們可以走快兩步,在我,大阪應該不只是遊樂園。
日後,如果還有機會,希望深度暢遊,再在某地述說見聞。


























六甲山
能飽覽整個阪神地區,必須登臨海拔931米的六甲山。
環視整個大阪灣地區,從大阪市一直延伸至神戶市,遠眺紀伊半島,要是在香港,又會變成豪宅地段,炒上億元還有價有市,但人家的社會建設清楚明晰,官商勾結亦不在地產,還好。
所以,在六甲山上,會出現名為「六甲枝垂 自然體感展望台」,既是觀景台,本身又是集合了三個藝術家創作的藝術作品,一是建築本體,二是紅帶紥成,三在燈飾,建築本身中空,內為雨水收集亭及天文數據收集所,既為觀景台,又是被觀賞物,更具實效,這正代表了這地方人兒的個性特徵。

地址︰神戶市灘區六甲山町五介山1877-9
電話︰078-894-2281
網址︰www.rokkosan.com






當中三位藝術家的創作,包括了柴田SHIBATA(本體)、山本麻世(彩帶)及伏見雅之(上面燈飾)





京都
我沒有蘇絲黃的能耐,也玩不過好客有禮的日本人,不過京都的古都手藝,不論蘇絲黃也好,王平也好,都能緊緊的吸引至乘機回來,叫我決定下一回長假,目的地由瑞士轉至京都。






妙心寺
1590年建成的妙心寺,除了提供禪修叫你避開一切俗務,包括唐英年醜聞等等看見便心煩的事情,還有在古剎內認真觀賞一下日本佛教古建築如何被完善地保存下來,飛簷與木建設如何不費一釘一鐵堆疊出一座又一座嚴肅堂皇又抵得住天災人禍的清淨地:再嘆息偉大祖國怎麼當年夠膽在故宮容下Starbuck,何解同為保育,竟可相形見絀至如廝醜陋的地步。
















大師俗名為川上全龍,作為職業僧人,日本是容許他們成家立室,所以川上大師正好來自僧人世家,同時來頭不少,於美國華盛頓完成心理學課程,六年授業,以學術融合禪修,桃李滿門。

地址︰京都市右京區妙心寺42
電話︰075(462)5488
網址︰www.shunkoin.com







有次庖丁
創業於1560年的「有次」,既然京都家家都是上百年老店,這家手造刀藝可謂半世紀不滅老僧,原來京都不只蒔繪震絕四方,即使是薑蓉磨、刀具,都得親手打造並教導如何保用,叫你吃下一塊魚生想到四百年前的鐵匠汗水。

地址︰京都錦市場內
http://www.aritsugu.jp/




鈴木松風堂
由明治二十六年開始便於京都製作紙品的鈴木松風堂,以葡蟠與黃瑞香(用於日本紙幣)製成和紙製品,由器皿小物以至各式工具,從傳統製作到加入成形劑以加固的包裝盒、紙管家具等(現每月生產100噸﹐從中國青島出口),綿延多代,成為京都傳統工藝的一度樑柱。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柳馬場六角下儿井筒屋町
電話︰075 (231) 5003
網址︰www.kyo-rojishop.com

萬華鏡 840日元














日吉屋京和傘
創業於江戶年代末期的日吉屋京和傘,又一百年手造工藝繼續於商品市場營運,持之以恒,與速食文化恰成日夜般的反差。
京和傘採用越前五箇山的手漉和紙製作,而其中用上4450根由歧阜而來的真竹製成,因此特別強韌堅固,陽傘與雨傘的物料亦有異,後者會採用密度更高的和紙製作,並塗上防上油層。因此,這種傳統雨傘不但代表了過去,更是能維修的恒久工具。

地址︰京都市上京區寺之內通堀川東入百々町546
電話︰075(441)6644
網址︰www.wagasa.com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