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分裂

我就說人啊,就總不能以本相示人。
因為各種角色身份,你當兒子總不能挑戰父母,你當下屬總不能挑戰上司,你當同事總不能臭臉同事,事事和順,必恭必敬,慢慢就會練就一身的唯唯諾諾,漫無目的的自圓其說。
如此一來,本相在哪裡呢?曾經有一個朋友,他說︰「我只想把不同的自己,合成一個,試試看在不同崗位可行否。」
往日崎嶇還記否,結果他行出一條血路來,當然偶有不順,偶有不如意,偶有一些和諧人士非議他,但結果他卻以自己的方法,找出了自己的道路。在香港菁英的定義來說,他不成功,但他身邊留下的人,都是至交好友。
回到自己,角色分配經常混亂,如果用本相示人,我一天不知會抽打多少個人了,但這樣下去,自己人生幾十年可能都在囚牢渡過,為了避免這種比現在更浪費人生的所謂人生,還是好好用現世的思維方式去變臉。不過,就如真的變臉師傅,成功有時,失敗亦有時,還未練就一身好本領,自然有人喜歡有人厭。
所以,一個人時,是整合自己的好時候,而最近發現跑個步,游個泳,騎個腳踏車,那種獨處不可少。
一個人的體能用得差不多,神志反而會集中,反而會想到更多天花亂墜的想法,很多你上千刀斬的人,在這個時候便在腦際挖剮得只剩白骨,然後,你體力耗盡,帶著滿足回家洗澡。
這絕對是現在被大陸剔除,魯迅筆下的阿Q精神,是精神勝利法,沒輒,有些事情,不能做,就是Match Point,就是臨界點,你都要想方設法的把這心思情緒以有形無形的方法,給結朿掉,否則,事事不如人,自己便只往黑暗裡鑽了。

沒有留言: